為使大家瞭解何謂氣胸

在醫院工作的海整理了一篇成大醫師所寫的醫學稿讓大家瞭解雅紀的病狀

由於此醫學稿海有放圖在裡面

如果害怕看人體解剖圖或血腥的朋友就別點選吧!(其實只有一張氣胸手術拍攝照片)

至於後續發展或治療手法,我大概明瞭一點點

但每個醫師有每個醫師的專業,海就不方便說明會使用哪種方式治療了

以上~~

 

自發性氣胸怎麼辦?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賴吾為醫師

氣胸係指氣體不正常地聚積在肋膜腔中;而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任何外在

因素下,氣體自發性從肺中漏出。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9人,男多於女(61)85%發生在40歲以下(2040)。患者體型多是瘦高型的,病灶大部分位於肺尖部位的囊泡(bleb),數目從一個到多個不等。若用電腦斷層來檢查,原發性氣胸的患者,約7280%在肺尖處,有肋膜下肺氣腫病變。肺尖部位囊泡的成因,與氣道發炎、抽煙有很高相關性(92)。為什麼易發生在瘦高型的患者身上? 可能的原因是瘦高型的患者,其肺頂部的肋膜腔負壓相對較大,長期下來就較易形成肋膜下囊泡。

 氣胸01.JPG  

氣胸人體圖

氣胸02.JPG  

氣胸手術所拍攝正常氣泡與異常氣泡之圖示

自發性氣胸的症狀,以胸痛(90)和呼吸困難(80)為主。胸部銳痛在數小時後,會逐漸轉為鈍痛,約在2472小時後,縱使氣胸還存在,疼痛也會消失。呼吸困難往往出現在大範圍 (40%體積) 的氣胸,甚至帶有點張力性氣胸的患者身上,自發性氣胸演變成危及生命的張力性氣胸的機率並不高(23)。如何及時辨認和適當處理張力性氣胸,是胸腔外科醫師和急診室醫師重要的責任。

 

20%自發性氣胸的患者,會出現肋膜積液。如果在症狀出現後,數小時內就發現積液,大概是血胸(3)。來源多是一些肋膜腔沾黏斷裂後,從壁層肋膜斷端流出來的。若隔一段較長時間才出現肋膜積液,應該是因回流的淋巴受阻,堆積在肋膜腔的淋巴液。 不過在胸痛、氣胸、肋膜積液的情況下,再加上氣性縱膈的話,就要將食道破裂列為鑑別診斷。

 

原發性氣胸發作時,80%以上的患者,都正處於休息或日常生活狀態,只有約9%的患者是處於運動狀態,所以說原發性氣胸沒有特定的誘發因素。

 

自發性氣胸五年內復發的可能性為3050%,第二次發作後再發的機率為50%;第三次為62%;第四次則為80%。

 

自發性氣胸的四種治療方法及其適用時機如下:

觀察:

適用於第一次發作,沒有症狀,範圍小於20%且後續追蹤的胸部X光片,沒    有繼續擴大。可等待其自行吸收,約需1-2禮 拜。若給予高濃度的氧氣,可 縮短吸收時間。

(嚴重則可採高壓氧治療,目前高壓氧治療是傷口癒合之法寶,但是用疾病歸類有限,常用於糖尿病截肢病患且在台灣有部分法律規定無法針對部分疾病進行高壓氧治療。如:癌症末期等-海補充僅供參考,詳細需請教專業醫師)

簡單抽吸法:用空針將空氣抽出,但成功率有限。(執行手法可參考醫龍一用空心原子筆管插入胸腔上方放氣的片段)

胸管引流術:插上胸管,接胸腔引流瓶,治療成功率約70-80%。不適合全身麻醉的氣胸患者,可用胸管引流術再加上化學性肋膜沾黏固定。

氣胸03-胸管插入.JPG    

胸腔鏡手術 : 拜科技進步之賜,胸腔鏡手術危險性低、傷口小、疼痛減輕、又能將再發的可能性降到0.3%。是目前被視為主流的治療方法。

 

海彙整相關治療處置資料:僅供參考

手術治療:針對以下症狀或反應

  1. 第一次發作: 持續漏氣5-7
  2. 肺臟無法擴張
  3. 兩側氣胸
  4. 氣血胸
  5. 職業性需求
  6. 居處偏遠,無法就近醫療
  7. 張力性氣胸
  8. 發現有大型肺泡
  9. 第二次發作: 同側或對側復發

        方法:

        (1) 經腋下開胸術(Transaxillary minithoracotomy, TAMT)

        (2) 胸腔鏡手術 (Video-Assisted-Thoracic-Surgery, VATS)

        (3) 正規開胸術 (Post-lateral thoracotomy)

 

自發性氣胸各種處理後之復發率比較

療方式       復發機率   備註
觀察            30%  
針頭抽吸   20-50% 
胸管引流    20-30%      需在胸腹部開洞插管引流
肋膜硬化   25% 
肋膜硬化   7% 
手術           2%              2002年,雅紀是以開胸手術進行治療,故傷口僅於右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suki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